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风采
心系社区居民冷暖 忠诚履行代表职权 ——记区人大代表罗莉
浏览次数:3351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02

罗莉代表,现任相山区西街道新华社区党总支书记,一名勤勉实在的社区工作者。履职以来,她立足岗位,遵循“当代表、尽职责、做贡献”的原则,密切联系群众,找准为民服务的切入点,以“帮民”为落脚点,让居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生活的改善和党的温暖;她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积极参政议政,提出合理化建议;她积极参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各项活动,及时反映群众诉求。罗莉说:“群众选我当代表就是信任我,我一定要为群众多做实事,决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修内功,努力提高个人专业素养

罗莉所在的新华社区辖区面积0.44平方公里,常住居民近3千户,共8千余人。区域大而杂,社会矛盾、社会治安问题绵延不断,平时需要处理的问题一大堆,工作千头万绪、任务重,再加上要履行人大代表的职务,因此,她要用比常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倾心工作,使得本职工作和履行代表职责两不误。

没有理论底子,光有经验是不够的。为了使自己能更好地履职,罗莉每天在工作之余,都会“挤”出一点时间来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法律素养。一方面,罗莉坚持自学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和有关的其他法律法规,不仅增强了罗莉的政治坚定性和履职自觉性,也拓宽了她的知识领域,提高了履职水平。另一方面,她还积极参加人大工委组织的代表培训学习,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人大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文件,了解人大基本制度理论,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

罗莉说,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学习,增强了她的政治敏锐力和鉴别力,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对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如何审议计划、预算报告,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等代表履职所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有了系统的了解,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了,群众意识、权力意识、法制意识、服务意识、代表意识、监督意识增强了,为履行代表职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勤履职,积极依法行使代表权利

罗莉从事的是社区工作,天天与居民打交道,为居民服务。可以说每一天都是她的代表接待日,几乎每天都能听到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每一位选民,她都认真接待,虚心听取大家的心声,兢兢业业地为群众利益代言。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人代会期间,罗莉认真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投好每一张“神圣的一票”,此外,罗莉还积极畅所欲言,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人民代表只有扎根于群众的土壤,才有旺盛的生机和不竭的动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罗莉时刻牢记自己人大代表的使命,积极参加各种视察、调查、座谈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她边学习边成长,不断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每次参加人代会,都积极地参与代表团的各项活动,把掌握的情况反映上去。她当选人大代表一年来,共提出有关规范养狗、老旧小区多层住宅楼安置电梯等书面建议3条。

献良策,立足本职反映社情民意

罗莉主动将平时调研视察所了解到的情况向政府反映,为相山经济社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作用。闭会期间,罗莉参加了集中视察相城影巷、皖北康复中心等活动,按要求学习好相关材料,使每一次活动都有新的收获。在履行代表职务中,她坚持做到勤写建议。为收集各种写建议的素材,掌握民情,广泛集中民智,准确反映民意,提交的建议具有前瞻性、代表性、针对性、准确性、可操作性,罗莉坚持做到“四个勤”:勤于动脑、勤于动腿、勤于动耳、勤于动手,深入基层、深入百姓征询群众意见,掌握到第一手的资料,为出席人代会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酝酿、起草、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和意见做好准备,协助本级人民政府推行工作。

罗莉是一名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基层干部。她坚守着自己的做人准则,坚持廉洁从政,实践着“清清白白做人、扎扎实实干事”的诺言。她深知廉洁从政是党对领导干部行为准则的要求,始终坚持着党性原则、法制纪律。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担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大职责。罗莉始终坚持从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角度,认真执行代表职务,做到不忘身份,为民执言,依法用权,努力发挥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程静)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