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风采
听听群众心里话 解开心头大疙瘩 ——相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接待选民常态化
浏览次数:4136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9-16

“中煤矿建集团‘三供一业’改造已经推进两年了,可是我们家里的暖气管道还没有改造,小区里好多设施维修不到位,社区也没有人管理,希望代表能帮忙反映反映问题。”2019年3月,淮北市相山区东山街道居民们看到代表接待选民日的通知,一同前往街道人大代表活动室,向接待选民的市人大代表王玲、赵辉,区人大代表张伟反映了问题。

2016年中煤矿建集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启动,对居民区所有燃气管道、供水管道及升压泵站进行维修升级改造。但在移交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未及时解决,包括改造缺项漏项、维修不到位、暖气管道未改造存在安全隐患,职工家属区人员如何纳入属地管理等。王玲、赵辉、张伟三名代表在接待群众过程中详细了解当前“三供一业”改造项目进展,记录了群众诉求,同时安抚群众情绪,承诺及时跟踪项目进展,确保群众问题解决。2019年4月28日,相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20余名,对“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形成《关于国有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后如何纳入地方管理的议案》提交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并被列为市人大重点建议办理。

目前,市住建局牵头督促施工企业对维修改造不达标的项目抓紧落实整改;相山区政府将城乡社区服务设施、信息化建设、工作经费等纳入财政预算,确保移交家属区的社区管理服务接得住、管得好,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选民代表表示问题得到了解决,大家非常满意,希望接待选民活动持续开展,继续为大家反映问题提供平台,为群众沟通人大代表搭建桥梁。

自相山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固定接待选民日”活动以来,群众疑惑事事有答复,各类反映问题件件有解决,今年以来,辖区镇、街人大共接待选民300余人次,解决各类群众具体问题30多个,代表履职成效进一步彰显。通过固定接待日期,确定每月五日、二十五日为人大代表接待日;固定接待次数,每次安排不少于3名人大代表接待选民,保证市级人大代表每年接待群众不少于1次,区级人大代表每季度不少于1次,镇级人大代表每月不少于1次;固定接待程序,设置代表信息公示栏和接待席,提前三天公布接待时间、地点及代表名单,引导群众“拉事说理”,进一步规范代表了履职次数,提高了代表履职主观能动性,推动了群众难题难事解决。

今年年初,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代表“固定接待选民日”无法正常开展,相山区人大常委会支持辖区镇、街人大采取线上视频连线方式,创新接待选民群众,安抚群众情绪,回答群众疑惑,实实在在发挥了代表联系群众优势。下一步,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推进“固定接待选民日”活动,做到市、区、镇人大代表三级联动,努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推进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曹璨)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