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图片新闻
一老一小挂心头 倾心倾力助民生 ——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多措助推“老小”难题解决
浏览次数:3338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1-06

近年来,相山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一老一小”民生难题,结合辖区实际开展视察调研,持续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听取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加快解决养老育幼领域总量不足、质量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社区养老需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为解决全区老年人口对社会化养老服务的迫切需求,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体系构建等展开专题调研,实地察看辖区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建设情况,了解当前辖区养老产业发展情况、老年公寓运营模式。同时,组织代表深入南京唯老汇养老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学习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先进理念,并邀请企业来相山考察,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养老领域,大力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已整合社区为老服务资源,以“按需养老”理念打造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助餐服务等,满足居家老人足不出户或在小区内就能享受为老服务的需求。

健全托育服务体系,夯实婴幼儿照护服务基础。相山区人大常委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让幼有所育不断取得新进展”重要指示精神,围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专题调研,深入辖区爱弥儿托育园、昱德托育服务中心,了解全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区政府出台《相山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和加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管理体制机制,鼓励由社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或个人举办照护服务机构,满足群众不同层次需求。目前,全区已打造“家庭式”“社区式”“延伸式”“独立式”4种类型托育机构,满足不同家庭入托需求。同时,坚持“安全第一”原则,明确机构设置、登记管理、从业培训等要求,协调区域内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医疗机构掌握照护服务机构工作开展情况,切实织密监管网络。

构建学前教育服务体系,推进普惠性幼儿园标准化建设。相山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部署,围绕学前教育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实地察看首府幼儿园、华松时代、恒大雅苑,针对学前教育工作开展座谈,探索解决老城区内公办普惠性幼儿园严重不足、公办园教师严重短缺、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不够稳定、民办看护点审批无法落实、小区配建幼儿园回收难度大等问题。同时,督促区政府出台了《关于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的意见》《相山区普惠性幼儿园管理办法》《相山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评估标准》《关于落实相山区民办幼儿(园)机构分片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规范幼儿园的管理,督促治理无证园及民办看护点;实施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提高保教质量;树立科学保教观念,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切实提高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目前,全区共有幼儿园、附属园和幼教点、看护点90所,形成了以公办园为主导、民办园为主体的幼教格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17.36%。

“一老一小”是民生首尾,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从两头入手,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多举措推进民生问题解决,让民生更有保障,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高。(曹璨)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