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相山区相南街道人大工委:奏响“三部曲” 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
浏览次数:1451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3-19

一直以来,相山区相南街道人大工委紧紧围绕工作大局,积极履行各项职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通过代表搭起沟通桥梁、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发挥代表监督作用,奏响了代表工作“三部曲”。

搭起沟通桥梁,奏响“先行曲”。利用代表小组活动、居民议事会、工委会议畅通代表心声,拓展工作思路,借助每月接待选民日畅通沟通桥梁,发挥代表纽带作用,收集民情民意,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和诉求。通过走访选民活动,参与政策宣传解读,了解群众的心声。同时,当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员、调解员,助力化解处理在项目征拆、历史遗留、邻里纠纷、信访维稳等方面的堵点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提高履职能力,奏响“协奏曲”。市、区人大代表的联组活动这种深入融入的新格局和组织框架让代表履职更加丰富。通过组织辖区市、区人大代表深入一线开展活动,让代表们俯下身子沉到底,实地走访了解情况。疫情防控期间,人大代表通过面对面与群众进行交流互动,积极收集选区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及时汇总交给街道及上级有关部门,就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不完善、安全生产等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给出“金点子”30多条,履职效能提质增速。

发挥监督作用,奏响“实干曲”。精心组织活动,深入发挥代表监督职能,直面市场主体、基本民生、政府短板开展专项督查活动。先后围绕各项中心工作,监督跟踪惠民政策落地落实,确保问题处理合情合理合法。在推进重点项目征拆工作中,代表将征拆政策执行情况、协议签订情况、补偿标准等作为人大监督内容,要求征拆工作组依法征拆、阳光征拆,在测量、评估等各个环节合法合规操作。通过“人大代表+”模式,加强低保、社保、基本医疗卫生等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地实施、资金使用跟踪监督。(张俊)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