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助企纾困 推动相山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淮北市相山区发挥人大作用助力企业破解发展“瓶颈”工作纪实
浏览次数:917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8-19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今年以来,相山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省、市、区“为民办实事 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结合“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关注企业“生存之难”,解决企业“发展之困”,积极推进“走访企业、提出建议、开展调研、办好实事”四项活动,凝心聚力交出人大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分答卷。

宣传引导  打造良好营商氛围

为进一步营造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舆论氛围,切实提高营商环境社会认知度和企业群众认同感,积极打造便捷高效、公平公正的优良营商环境。相山区人大常委会积极部署,广泛发动,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多次利用市、区人大代表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号召代表认真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多方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主要内容,引领和发动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共同参与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

5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培训会,邀请专家针对《条例》内容进行全方面解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直相关部门、镇、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和部分人大代表参加学习,切实提高为市场主体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新时代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用好各类新闻载体,讲好人大故事,展示各级人大代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履职风采。年初以来,在各级媒体刊登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宣传稿件10余篇,在全区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浓厚氛围,助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凝聚合力  释放代表履职活力

3月,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梅一行到东街道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通过走访调研与现场办公相结合的方式,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问需求、送政策。“希望尽快签订协议,加快翠峰路中学建设进度”“希望与区残联加强合作,拓展残疾儿童康库业务。”……从企业发展需求到基础设施建设等,李梅认真倾听企业负责人反映的每一个问题、每一项诉求,仔细询问企业发展情况,详细了解涉企服务及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有关负责同志现场办公,研究提出解决办法。

今年初,疫情对于经济的负面影响愈加深入,淮北万达广场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公司的一系列减免和延期缴费举措以及淮北万达近百员工的薪酬及必要的运营成本,使得万达广场运营艰难。任圩街道辖区人大代表侯公领了解情况后,联合街道向上级部门反映,协助淮北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申领稳岗补贴款18万元,用以缓解企业困难。

视察调研  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出实效,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并印发了《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的实施方案》,成立了执法检查组,为更好地发挥执法检查实效夯实基础。5月,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采取实地调研、走访和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了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汇报,征求企业对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找准摸清营商环境仍然存在的问题,推动我区营商环境再提升。8月常委会听取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围绕执法检查过程中查找出的思想观念有待解放、体制机制有待完善、服务效能有待提升、宣传引导有待加强、要素保障有待完善等五个方面问题提出14条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改善和提升我区营商环境贡献了人大力量。

为进一步提高为企服务水平、强化法治保障,上半年,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针对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区法院执行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区司法所建设工作等开展视察调研。建议建立健全涉企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诉讼与仲裁、调解、公证的有机衔接;选聘优秀法律服务工作者进驻调解联系点,积极参与企业决策论证提供法律咨询,为重点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在开发区探索设立司法机构,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等意见建议,并交由相关部门研究办理。

多点发力  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相山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百名干部进百企”行动,抽调3名人大干部作为助企服务员,包联3家企业,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融资、人才、成本、审批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累计走访企业10余次,收集企业反映问题3个,已协助解决问题1个。

3月,相南街道人大工委将民情民意窗口开向企业,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辖区企业,摸实情、找问题、聚焦企业所急所忧所盼,用心用情助力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全力助推企业“开门红”。6月,三堤口街道人大工委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开展企业集体就诊活动,了解企业难点痛点,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助力企业排忧解难。此次活动共收集问题4条,目前已办结3条,正在办理1条。(相山区人大常委会  丁颖)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