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风采
胸怀“国之大者” 忠诚履职尽责 ——记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民革相山总支副主委张少博
浏览次数:4278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24

在学思践悟中提升能力,在服务大局中履职尽责,在增进福祉中善作善为。光荣当选市十七届人大代表以来,张少博聚焦全市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建言献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提交议案建议,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增福祉,在综合减灾、公益事业、经济建设等领域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拉高标杆 提升履职能力

张少博,男,现任民革相山总支副主委,相山区慈善协会秘书长、区减灾办主任。近年来,特别是当选市十七届人大代表以来,他坚持胸怀“国之大者”,拉高工作标杆,强化本领意识,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履职、地方立法等专题培训和各类调研活动,全面系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充分了解社情民意。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以学促行、学用结合,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通过深化认识学、全面系统学、立足职责学,张少博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提升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民革党员,他充分认识到,参政议政的目的是促进党和政府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提出意见和建议,反映人民群众心声,真正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张少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先后撰写数十篇议案、社情民意和建议,编写的《关于进一步建好用好应急物资储备仓库的建议》获省委统战部采用,并获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书面反馈;同时此建议经市发改委向市主要领导汇报后,形成在相山区新建皖北最大储备物资库决定,项目在今年动工;《关于补齐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短板的建议》被相山区政协列为公共安全类重点提案,作为全区重点工作部署推动。

人民至上 打造“全国示范”

相山区是淮北市主城区,区位优越,商圈云集,人口众多,繁华处处可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事关全区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作为相山区减灾办负责人,张少博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区综合减灾建设工作,努力为维护人民群众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强保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他带领减灾办全体人员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建立健全机制,强化基层基础,,建立区、镇街(开发区)、村(居)三级防灾减灾领导体系,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落实。建立定期督查、随机抽查、第三方测评“两查一测”督查机制,实行“一月一督查、不定期随机抽查”,重点对隐患点的排查,物资储备、设施管护、自救培训、台账记录及特色工作等10项44类内容进行检查。聘请有资质的测评团队对照综合减灾测评体系,定期开展第三方测评,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建立整改问题台账,进行业务指导,实行专人负责、限期整改、对账销号,推动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区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在张少博的推动下,相山区创新打造由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组长,“网格党员+应急分队+居民”的“三级网络”综合减灾队伍。重点培养的相山区青年救援队(红)、相山区阳光消防救援队(黄)、相山区蓝天救援队(蓝),即“红黄蓝”三支队伍,为出境救援、跨省救援、本地救援作出大量的工作,收获满满社会正能量。依托“5·12”防灾减灾周,把每年的5月份定为综合减灾集中宣传活动月,通过设立宣传站点、悬挂横幅、举行消防和避震演练等方式,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00余场,受益群众5.6万余人次。全区打造出鲁楼村—张集村—徐集村、滨河社区—惠民社区—虎山北路社区和古镇社区—康乐社区—翰林社区3条“农村、城乡结合、城市”三条示范线,41个村居分别被评为全国(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为相山区获得安徽省综合减灾示范区、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优秀单位作出突出贡献,为创建全国综合减灾创建示范区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他募集公益慈善款物近千万元,全部用于疫情防控、救灾救助,持续提升区域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