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风采
履职有“力度” 为民有“温度” --记相山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王前
浏览次数:7727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9-08

相山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曲阳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前是一名年轻的“80后”代表,年纪尚轻而身肩双重“角色”的他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深知责任重大。他认为既要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代言人,又要当好街道发展的排头兵、战斗员,因此他紧扣地方经济发展的要紧事、百姓生产生活的烦心事,坚持深入一线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在他的带动下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得到有效解决和落实,群众的期盼在他的奔走和呼吁下也纷纷变成了现实。

人民有需要,代表有作为

重大项目建设离不开征地拆迁。淮宿蚌城际铁路是淮北市构建现代交通体系,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项目,全市上下高度关注、期盼已久。但是,由于曲阳段所涉土地和房屋性质复杂,群众期望高,观望心理重,征收工作难度较大。面对这些情况,主动担当,认真负责,带领工作组人员靠前指挥,召开支部会、“两委”会、群众代表大会等进行层层动员。

白天因居民外出工作,为此,他多数是利用晚上带领社区干部携带图纸、走访入户,面对面、点对点向群众解释拆迁意义,讲解补偿安置方法,听取群众诉求,做细做透群众思想工作。

“不管是刮风、下雨、下雪,什么时候约到拆迁户,几点开始谈判,我们都会马上出发,和居民谈心到夜里十一二点是常有的事情,只有解决居民的烦心事才能赢得信任。”王前说道。

 

“小建议”惠及“大民生”

“把人民的要求记在心上,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用心为民谋福祉,成为群众信赖的代表”王前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从未放弃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信念,始终保持初心,将老百姓的事儿当作自己的事儿,将群众中的矛盾点当作自己工作的落脚点。

这几天,王前显得格外忙碌,每天除了要做好繁重的街道工作外,也要抽出时间入户走访。因为他前期在接待选民的时候了解到,有部分群众对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有强烈的诉求。王前认为,“群众事无小事”,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基础,解决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问题对维护农民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群众的“急难愁盼”,他第一时间进行摸底,尽可能多地听取群众心声,收集意见建议。在他和街道相关部门、社区摸清底数和相关问题后,秉着“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努力做好人民群众的“发声筒”的原则,撰写了“关于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的建议,通过区人大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随后,他一边与承办单位沟通协调,争取政策、资金的支持,一边组织成立工作专班,给群众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对群众提出的质疑进行耐心讲解,让群众了解政策。终于,在王前为首的专班积极推动下,建议得到了承办部门的高度重视成功的为1573名群众办理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就这样,王前不断梳理辖区百姓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街道实际,两年来,解决民生问题16个,大大提升了辖区百姓的幸福指数。

事无巨细,悠悠百姓情。

在纷繁复杂的基层社区工作中,他始终把“服务”二字记在心头、挂在嘴边、落实在行动上。

8月5日,受台风“杜苏芮”影响,淮北市发布雷暴大风等强对流黄色预警,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王前的身影,他“汛”速行动,勇当防汛“排头兵”,第一时间赴各社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区内涝隐患点、河流、涵闸等重点区域进行实地排查,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对发生积水的社区、道路、易于发生险情路段拉起警戒线,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与社区干部一同走村入户,深入群众家中发放宣传单、查看自建房安全、及时告知雨情,开展防汛防灾安全知识宣传,让群众提前做好避险准备,并组织人员加强防汛隐患排查和值班值守,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人员第一时间转移。用责任与担当诠释了人大代表的内涵,用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彰显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一件件为民解忧、为民服务的实事,践行着王前“扎根群众、服务群众”的诺言,他表示,人大代表这个称号,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一种担当、一项使命。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将用脚步丈量民情,把工作“干”到群众门口、“坐”百姓的板凳,“想”百姓的事情,努力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老百姓的代言人,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群众满意为工作的目标,需求为努力方向,全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步路”。(李薇)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