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风采
强化述职评议 激发代表活力动力 ——相山区人大多举措做好述职评议工作
浏览次数:6863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7-01

代表述职评议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法律要求高的工作,为确保工作顺利进行,相山区人大高度重视,明确了代表述职流程,推动代表年度述职有序进行。

一是明确程序,确保述职评议“有章法”。明确述职时间,确定代表述职每年岁末年初进行,述职大会5日前做到“两公告”,即公告述职的时间、地点、代表姓名,述职过程做到“三公开”,即投票评议公开、得票结果公开、选民意见公开。明确述职方式,采取口头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年述职1次,其中口头述职一个任期内不少于1次。明确述职内容,要求口头述职代表认真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要做到:多讲个人履行代表职务情况,不要变成单位工作汇报;讲成绩要实事求是,谈问题不回避躲闪;重点要突出,切忌面面俱到;语言朴实,切忌华而不实,力求做到客观公正地反映执行代表职务的情况。

二是以上率下,推动代表述职“全覆盖”。从常委会组成人员开始,采取口头述职的方式赴原选区进行述职,做好表率带好头。同时,积极征求选民意见,邀请选民代表参加述职评议大会,确保述职评议活动全覆盖。1月中下旬,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及13名驻会委员先后到原选区向选民口头述职,取得良好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民主评议,促使代表“红脸整改”。2017年度共安排了31名代表进行口头述职,占全体代表16.5%。按照《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向选民述职规定(试行)》文件要求,参会的选民代表对人大代表进行民主评议,并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以不记名的方式对口头述职的人大代表进行测评,述职代表根据选民的评议意见做表态发言,主持人当场公布测评结果。

代表述职评议后,常委会统一以《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结果通知单》的形式给予代表回复,并收集整理代表述职报告、《代表向选民述职登记簿》及《人大代表履职档案》,建立人大代表履职台账,做好材料的归档工作。同时收集代表自查不足及群众意见建议,督促代表认真整改。(曹璨)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