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扎根基层解民难 彰显风采担使命—— 记淮北市人大代表李秋贤
浏览次数:3955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25

李秋贤同志自当选为淮北市人大代表以来,她把人大代表、东街道供电社区党总支书记的角色无缝连接,深度融合,时时处处想着人民群众,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在社区平凡的岗位上,深刻诠释着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宗旨。

一、迎“疫”而行,彰显人大代表担当使命

2020年初,一场来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们的心。然而,困难面前总有人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李秋贤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返回到工作岗位上,全面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

人大代表是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疫情发生以来,李秋贤比平时更忙了,也更拼命了。”供电社区居民这样评价她。供电社区地处繁华地段,内有相山路菜市场和纵穿南北的友谊巷商品街,还有5家驻区单位,人口密集、社情复杂,这无疑给社区防疫增加了相当大的困难。李秋贤说办法总比困难多,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定要在关键时刻彰显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前段时间,李秋贤每天会接到上百通居民打来的求助电话,有的需要代买口罩,有的需要购买蔬菜,她会随时携带一个便签本,把居民的需求一一记录下来,进行汇总整理,并安排社区干部及时解决。每天中午,等李秋贤忙完手头的工作时,饭菜早已放凉了,她就随便吃两口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在她的带动下,众多志愿者也加入到社区抗疫工作中。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李秋贤带领着社区居民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用榜样的力量,人大代表的担当带动社区人大代表群众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用责任和坚守为大家筑起一道牢固的健康防线。她认为竭尽全力保护居民的安全,守护一方平安是她应尽的义务。老百姓都说,有这样的“硬核”人大代表在,我们一定能赢得疫情防控最后的胜利。

二、加强法律宣传,做好民事纠纷的调解工作

人民代表必须带头遵守和宣传宪法和法律,并协助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因此,人民代表不仅要学法、懂法,而且要带头宣传法律,执行法律。宣传法律,调解民事纠纷是基层人民代表应尽的义务。她找准了为民服务的切入点,以“安民”为重点,为使居民安居乐业,有一个祥和稳定的生活环境。她经常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居民家中,宣传安全防火、防盗,及时处理社区内的治安问题,降低了治安、刑事案件发生率。有一次在巡查中发现小区一处平房内堆集大量的液化气灌瓶,她找到房主要求及时清理掉,在她的坚持下消除了安全隐患;小区一对妯娌之间因房屋的事情发生矛盾,她多次通过不同的方式做工作,最终化解了矛盾。数年来,她参与调解各类纠纷100多件,真正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身边,发挥了基层“稳定器”的作用。

三、廉洁自律,树立人大代表良好形象。

人大代表,应当是勤政、廉洁建设的模范。几年来,她正是以这样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贯彻《条例》等有关制度,以身作则,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廉洁奉公,秉公办事,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做到自警、自重、自省、自励,在辖区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人大代表形象。

四、依法履行代表职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担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大职责。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坚持从人民权力使者的高度和代表人民当家作主的角度,认真执行代表职务,做到不忘身份,为民执言,依法用权,努力发挥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人大代表,她从未忘记自己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她非常珍视“代表”这一光荣而神圣的职务,她常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说:“群众选我当代表就是信任我,我一定要为群众多做事,决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她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经常在社区大街小巷转悠,了解社情民意。倾听民声,当好代言人,在代表期间她积极为人大工作建言献策先后提出议案、建议4 个;接待人民群众来访 56 人次;办理人民群众来信8 件,督促解决了一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把人民的要求记在心上,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成为人民群众信赖的代表。”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李秋贤将继续坚持以民为本,切实为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杨声宇)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