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图片新闻
维护公共利益 保障人民权益 ----淮北市相山区人大推动公益诉讼工作纪实
浏览次数:2007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22

公益诉讼是党中央、全国人大依法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新的司法职能、重大的监督职责。近年来,相山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积极推动公益诉讼制度建设,助推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查办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公益诉讼案件,维护了公共利益,保障了人民权益,推动法治相山建设,为人民群众营造了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一、率先出台《决定》,完善“顶层设计”

2019年7月,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在调研区公益诉讼工作基础上,先后赴淮南市潘集区、宣城市宣州区、泾县人大常委会学习考察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并提出要认真学习两市三地成功经验和做法,尽快出台相关决定,推动相山区公益诉讼工作。

2019年10月,相山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并全票通过了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支持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下面称为《决定》)。这是淮北市首个区县人大专门就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作出的决定。《决定》明确了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区检察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提出了具体要求,规定了行政机关在检察公益诉讼中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了监察、审判、检察、行政机关在公益诉讼工作中的沟通、配合关系,在全区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检察院主办、部门配合”的公益诉讼工作格局。

《决定》的出台为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更好落实《决定》情况,2020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时,相山区人大常委会把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加强与区检察院的常态化沟通,对公益诉讼工作始终保持密切关注。

二、强化监督支持,推动监察机关“拔鞘亮剑”

2020年6月12日,相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对2019年以来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相山区摸排、筛查各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55件,立案51件,其中生态环境污染类案件35件,资源保护类案件2件,经审查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4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7件。

在办案过程中,区检察院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公益诉讼办案工作作为服务大局,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注重办案质效,成功办理了一批社会效果良好的典型案件。

突出污染防治,开展“口腔诊治场所医疗污水排放整治”专项活动。摸排全市范围内的口腔医疗诊治场所,掌握当前口腔医疗诊治场所医疗污水的处理情况。根据掌握证据,向市卫健委、市环保局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切实依法履行职责,规范辖区内口腔医疗诊治场所医疗污水排放行为。本案经省检察院推送入选“2019年度十大检察公益诉讼精品案件”初选。

突出保障幼儿健康,开展“微量元素检测乱象整治”专项活动。区检察干警通过暗访、摸排线索发现,部分药店、母婴店存在以夹手指等方式为包括儿童在内的消费者进行“微量元素”检测进而推销产品的现象,并将此情况当即上报市检察院。市检察院向卫生健康委员会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查处辖区内存在的该类问题。

突出疫情防控,查处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医用器材案。疫情防控期间,区检察院在履行审查起诉职责过程中发现,陈某在疫情期间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假口罩)涉嫌刑事犯罪的同时,危及不特定多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侵害社会公共利益,区检察院依法对陈某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目前,此案已按照法定办案程序提交市检察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突出野生动物保护,查处违法经营利用水生野生动物案。区检察院接到线索,辖区内某饭店有大鲵(娃娃鱼)对外销售。大鲵系国家二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该饭店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并且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有关决定中明确要从源头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区检察院依法向市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立即对该饭店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并将涉案3条大鲵进行妥善安置。该案件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双打行动”典型案例(第十九批)。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相山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引导人大代表广泛参与到公益诉讼工作中,凝聚公益保护更强合力。积极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旁听涉嫌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犯罪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等案件庭审,既履行了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责,又为代表们上了一堂堂有益的公益诉讼制度普及课。

三、不回避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促“整改提高”

通过调研发现,区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时还存在公益诉讼机制不完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宣传力度不够、社会知晓度较低,评估鉴定困难等问题。针对问题,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切实发挥监督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该区公益诉讼工作质效两提升。

针对公益诉讼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建议,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公益诉讼工作合力。聚焦行政机关对公益诉讼工作的认可度和人民群众对公益保护的迫切需求,进一步完善与相关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建立健全联合办案体制机制,逐步构建起“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检察院主办、部门配合”的公益诉讼工作格局。寻求加强公益诉讼工作财政保障,将公益诉讼工作所需的专家咨询、环境监测、鉴定评估、勘验检测等调查取证费用,按照财政管理体制,纳入财政预算。

针对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建议,坚持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增加招录经验丰富的专业性人才,充实公益诉讼一线办案力量,保证人员配备、能力素质与智能拓展和业务增长相适应。注重通过专题研讨、案件实训、庭审观摩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系统培训,提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能力和水平。

针对宣传力度不够、社会知晓度较低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建议,采取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等方式大力宣传公益诉讼工作,对于社会影响较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案件,及时发布案件信息,公开案件办理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把公益诉讼制度纳入普法宣传教育范围,加强对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报道,提高公益诉讼制度的社会知晓度,增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意识,为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区人大常委会还建议,突出抓好重点领域,聚焦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食品药品监督、生态环境保护、民生工程等领域,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以问题解决为导向,进一步发挥诉前程序的作用,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推动相关主体及时纠错,推动受损的公共利益及时得到修复,实现办理一个案件、影响一个领域的警示效果,确保公益诉讼工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法治建设无穷期,公益诉讼永远在路上。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依法履职行权,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推动相关意见建议落实落地,为建设法治相山、提升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作出更大的贡献。(邱晓玥)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