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相山区人大:三个围绕打好监督“组合拳”
浏览次数:1705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30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民生为本,紧扣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污染防治、文明创建等民生热点,综合采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调研、视察、满意度测评等多种监督方式进行重点监督,努力使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实、幸福感更强,为保障民生工程贡献“人大力量”。

围绕经济中心开展监督工作全面提高监督质效。2019年建成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推动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适时组织参与专题视察调研,今年以来,先后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点项目推进、现代服务业、经济开发区建设和发展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意见10余条,并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切实加强整改,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围绕民生热点开展监督工作,促进构建和谐社会。相山区人大常委会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民生监督的落脚点,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视察监督工作。结合实际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项督查,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组织代表开展调研文明创建工作,按照“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创建靠民”原则,狠抓“思想认识、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改造、环境秩序、示范点建设、文明素质”等六个方面的监督工作,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围绕公平正义开展监督工作,推动法治相山建设进程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大力推进“七五”普法,推动“江淮普法行”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坚持调研学法、常委会学法制度,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专题调研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督促法院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老百姓关注的“立案难”“执行难”等痛点、难点问题,为老百姓提供高效率、高质量的司法服务。组织代表多轮次调研公益诉讼,积极推动辖区公益诉讼制度建设,率先出台决定,规定了行政机关在检察公益诉讼中的权利和义务,在全区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检察院主办、部门配合”的公益诉讼工作格局。(相山区人大常委会  曹  璨)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