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相山区曲阳街道人大工委四个围绕,全面推进基层人大工作落地生根
浏览次数:1987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2-22

 

2020年,相山区曲阳街道人大工委按照“党工委有要求、发展有需要、群众有期盼”的要求,坚持围绕“服务、规范、履职、能力”四个方面全面抓好各项人大工作,充分调动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服务”,推进党委决策落实

以视察调研成果服务党委决策落实,以视察调研活动监督支持街道工作落实。今年以来,街道人大工委围绕复工复产、信访维稳、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人口普查、退役军人服务等街道重点工作,先后组织调研活动6次,参加代表60多人次,切实提高了代表建言献策的科学性与可实践性,调研工作情况向党工委作了汇报,得到了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批示。

围绕“规范”,推进代表活动室建设

为方便人大代表开展活动,设立了专门的人大代表活动场所,达到了“六有”要求。今年,对人大代表活动室又进一步完善,先后梳理完善了人大工委办公室职责、人大代表职责、人大代表学习制度、述职制度、联系选民、接待选民制度以及人大代表培训、履职等制度,并将代表活动室接待日制度、接待日程安排表、工作流程图统一“上墙”,使代表们在参加各项活动和工作中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人大工委办公室的服务能力也有了显著提升,真正可以让代表在人大代表活动室实实在在感受到家的温暖。

围绕“履职”,推进代表作用发挥

曲阳街道人大工委号召人大代表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除了每月5号和25号作为固定接待日,组织代表轮流开展接待选民活动之外,还经常组织代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退役军人、留守儿童等,把收集到意见建议汇总上报,筛选重点建议提交人代会。今年,辖区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提报建议7条,涵盖了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等内容,全部被上级部门重视和采纳,实现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工作目标。闭会期间,号召人大代表加强日常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着眼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人大工委共组织开展视察、调研、督查等活动10余次,代表们围绕环活动主题建言献策,助力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了民生实事落实,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每年年底,人大工委组织召开述职评议会,采用口头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述职率达到100%,进一步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自觉性、责任感。

围绕“能力”,推进代表素质提升

今年以来,街道人大工委召开四次学习培训会,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和各级人大会议精神的学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人大代表政治素养。邀请专家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等业务知识进行专题辅导讲座,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活力,不断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曲阳街道人大工委今年先后通过安徽人大、江淮发治、等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活动讯息30余篇,让更多的人了解曲阳街道人大、宣传人大、认识人大,方便代表们更好地联系群众,创造一个有利于人大工作开展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