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相山区相南街道人大工委:创新打造代表履职平台 倾听群众最真实的声音
浏览次数:908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4-08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今年以来,相南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以规范化建设为主线,不断健全运行机制、规范履职行为,按照“2121”工程硬件规范建设的要求,再次升级了集人大代表履职、学习交流培训、意见收集办理于一体的“1+3”平台履职模式,近距离倾听群众最真实的声音,为架起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提供了又一个崭新的服务平台,为了解民情、汇集民意、凝聚民智开辟了一条重要渠道。

健全工作机制,督促日常运行规范化。街道坚持“搭好台、再唱戏”的工作原则,把搭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工作作为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年初,结合代表活动室的实际,更新了人大代表管理工作制度,从组织机构、工作职责、活动方式等方面,对代表活动室工作进行了认真规定,进一步加强了对代表活动的管理。同时制定完善了《人大代表活动计划表》、《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制度》《接待选民制度》等,对代表的学习活动、视察调查、联系走访选民等工作进行了集中展示,并按要求开展活动、接待、述职工作,使代表工作更加规范、有章可循。

强化硬件配备,创新代表履职平台在硬件配置上,根据代表活动室实际情况和选区选民的需求,增加了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新题意,使人大代表之家变得更加靓丽温馨。精心打造了“代表聆听墙”,实现代表全员亮相和制度上墙,将人大代表划入选区网格种好“责任田”,把代表在“家”接访变为主动“下访”“走访”“约访”;开展好学习、视察、调研、述职、接待选民等经常性、多样性和广泛性的代表活动,促进社区建设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创新活动载体,发挥“家”的“连心桥”作用。人大代表之家是代表的“加油站”,也是代表与选民的“连心桥”。代表之家组织代表通过集中学习、调研视察等形式,丰富学习形式,提高代表知识素养。坚持开展接待选民活动,明确代表接待选民的具体时间、地点,做到每名代表记好一本联系和接待选民工作笔记,组织市级、区级人大代表开展接待选民活动,组织代表进企业、进社区、进居民区“察”民情,坚持做到收集信息不留盲区,听取意见不留死角,拉近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把代表活动室打造成与群众的“连心桥”。(张俊)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