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相山区人大常委会:“三举措”向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亮剑”
浏览次数:3100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24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相山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监督新方式,围绕国有资产管理开展视察调研,摸清了国有资产的家底,推动了一批国有资产管理“老大难”问题的解决,在管好人民共同财富、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中展现出人大的担当和作为。

搭建“一个平台”,创新监督方式。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信息化导向,将互联网、大数据信息技术作为强化人大对国有资产监督的有效手段。2019年,为持续深化基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建成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推动成立了相山区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实时监督国有资产流向,使之成为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推动、引导国有资产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实施、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和重大产业发展领域集中,切实让国有资产投入到发展和群众需要上。

建立“两项制度”,夯实监督保障。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从完善监督制度入手,为充分发挥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提供重要保障。2018年《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颁布后,区人大常委会紧跟改革步伐,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要求,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调研,认真组织起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推动研究出台了《关于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了人大对国有资产监督的力量。

今年初,在相山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代表提出关于相山区区属企业(凤凰实业)等单位重大项目、大型投资、担保有关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及时报告的建议。为将代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5月13日区财政局印发《关于向区人大报告重大项目建设、大型投资及担保等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区属企业将本公司重大项目建设、大型投资及担保等有关情况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进一步强化了人大对国有资产开展监督的制度保障。

突出“三个重点”,提升监督实效。国有资产量大面广,只有准确把握国有资产监督的重点环节,才能真正发挥人大监督实效。一是重点监督资金绩效。保值增值是国有资产监管的重要目标。为进一步找准相山区国有资产管理存在问题,提高资金绩效管理水平,2020年9月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凤凰山实业公司运营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并听取区政府关于凤凰山实业公司运营情况的汇报。调研组成员针对公司运营和债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对加快公司转型和加强债务管理提出了“建立国有资产详细台账,把准国家政策方向,积极谋划项目;盘活企业资金,牢牢抓住主产业,最大化发挥资金效益;加强企业自身建设,健全人才引进和奖励政策,调动员工积极性;简化内部机构,提高运营效率”等意见建议,为充分发挥凤凰山实业公司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高国有资产资金绩效水平贡献人大力量。二是重点监督审计查出问题。为盘活用好闲置资产,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区人大常委会以强化审计监督为抓手,把审计监督作为国有资产监督的重要前置程序,每年年中、年末常委会常态化听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和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在常委会分组审议时,对存在突出问题的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和整改落实情况现场询问,着力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人大监督实效。三是重点完善监督机制。在有序制定国有资产监督年度工作计划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统一起来,把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社会监督有效结合起来,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报告、座谈交流等方式,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在专题调研中,区人大常委会发现国有资产管理仍存在“资产权属证件不清、缺乏专业人才、项目进展较慢”等问题,提出要“深入挖掘存量国有资产潜力,做好优化整合,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充分发挥其经济和社会效益;建立科学、明确的绩效评价体系,提升资产的收益率,进而实现国有资产效益的最大化,防止国有资产在运营过程中动态流失,促进国有资产的可持续发展”等审议意见。下一步,将针对审计意见落实进行持续监督,进一步推动各自监管主体依法办事,着力提高“国家账本”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相山区人大常委会  丁颖)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