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相山区财政局关于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对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
浏览次数:6212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1-09

 

区人大常委会:

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我局《关于2020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在肯定我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同时,指出了我区资产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并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要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二是要摸清底数,科学处置国有资产。

今年以来,区财政局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人大审议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积极履职组织区直有关部门对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人大审议意见进行全面整改,持续改进和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全面落实区人大提出的各项要求,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要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资产配置管理办法,加强相山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完善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机制,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指导凤凰山业公司建立经营性资产管理系统,通过现代化手段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避免资产低效运转、闲置浪费情况发生。制定《淮北市相山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依托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管理系统平台,建立集体资产合账,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二是要摸清底数,科学处置国有资产。2021年全区开展国有资产、集体资产再清査。国有资产欠收房租106.38万元,均已化解;集体资产方面,排查镇(街)、开发区各村(居)出租经营性资产131处,对长期欠租问题,均已解决,完成追缴租金21.735万元。推进区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充分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梳理、逐一核实与所办企业的产权关系。经排查,我区未发现区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办企业情况。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排查力度,确保年底全面完成区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明确国有资产处置程序,做好对闲置资产的管理工作,要求各单位严格遵守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在发生国有资产调拨、转让、置换、出售、报废、报损等资产处置间题,以及出租、出借、对外投资等非经营性资产转为经营性资产行为时,按照“单位申请部门审核、财政审批”的程序办理。

目前,我区还需进一步充实资产管理人员,很多单位没有专人负责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但是我局从加强培训的方面努力,近年来,我局多次组织财政系统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资产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以满足新形势下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需求。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区财政局将进一步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完善国有企业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加强风险防控,积极引导金融企业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