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图片新闻
相山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民宗侨外)工委召开对口联系单位座谈会
浏览次数:2920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4-09

4月7日上午,相山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民宗侨外)工委召开对口联系单位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正春出席会议并讲话。d63a9644a8ad104127231a545fccf66.jpg

会议通报了相山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民宗侨外)工委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及职责,听取了各对口联系单位2022年工作安排情况。与会人员围绕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作了交流发言,并就做好监察司法、民宗侨外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朱正春指出,人大监察司法和民宗侨外工作,一头连着公平正义,一头关系着民生福祉。各对口联系部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树牢使命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安排,落实年度重点任务,为建设现代化美好相山贡献力量。

朱正春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突出重点任务,切实做好监察司法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结合人大监察司法职能职责,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各联系单位通过这次会议,对人大工作、对监察和司法(民宗侨外)工委职责的认识更加清晰。努力达成共识,依法各尽其职,担当好监督者与被监督者职责的同时,建立起和谐的工作关系,凝聚推动工作的正能量,着力通过人大监督推动科学发展,为加快建“五个相山”设作出应有贡献。

二是明确职责,把握特点,依法开展人大监察司法工作要着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强跟踪监督,推动相关单位整改措施的落实,督促监察司法机关启动内部制约程序,发挥司法监督作用。善于在监督工作中把握求同存异,达成共识,形成聚焦,力求事半功倍的效果。要着力通过监督,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效果,推动法治社会建设,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各联系单位也可以主动提出监督议题,向人大借力推动工作,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加强沟通配合,齐心协力,共同做好人大监察司法工作。人大工作不能靠一家单打独干,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在党的领导、“一府一委两院”的协作、人民群众等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才能有效开展工作。监察和司法工委要主动和各联系单位建立完善联系工作制度,尤其是情况通报、信息交流反馈制度,做到信息畅通。联系单位也要积极配合监察和司法工委做好执法检查、调研、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信访件办理等工作,完成好每年的工作任务。

区监察委员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相山公安分局、政府办公室(外事办)、区司法局、区政府信访局、区民宗局、区侨办、区台办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