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西街道人大工委:“三个坚持”提高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质效
浏览次数:595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8-22

今年以来,西街道人大工委始终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集中民智、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的大事来抓,大胆创新和探索,以“三个坚持”为着力点,逐步提升代表建议办理的“办结率”和“满意度”。

一是坚持接待、走访选民,拓宽收集社情民意渠道。西街道人大工委常态化开展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日活动,代表于每月5号、15号在选民接待室与选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倾听来访选民反映的意见与建议。此外,街道人大工委还不定期组织辖区代表深入社区开展走访,了解选民群众身边事,收集选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选民走进来”到“代表走出去”,进一步密切代表与选民联系,拓宽代表知情渠道,为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坚持落实“三见面”制度,增强代表与选民沟通联系。西街道人大工委主动与代表沟通、与承办部门联系,确保双方在建议办理前充分沟通交流,增强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同时,借助人大代表联络站及社区联络点,发挥代表监督作用,促进建议的办理落实。截至目前,西街道人大工委共收到代表意见、建议97件,内容涉及环境保护、城市管理、公共服务、雨污分流等问题,其中86件已经完成办理,11件正在办理中。对于正在办理中尚未完成的11件建议,西街道人大工委将继续督促倒排时间,抓好办理进度。

三是坚持跟踪督查,强化办理结果实效。西街道人大工委以听取汇报并征求代表意见的形式,认真掌握建议办理情况。对于情况复杂、办理难度较大的意见建议,代表们以“回头看”视察的形式查看议案建议的办理进度,以座谈征求意见的形式代表们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办理进度、问题困难、解决措施等展开充分的交流与探讨。在推动问题的解决同时,对涉及政策制度的相关建议,也及时地向办理单位反馈,避免了只有解释、没有结果的简单答复,使选民反映的问题得到切切实实的解决。

代表的尽职尽责让群众看到了人大代表的作用,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有事找代表”,成为广大群众发自内心的话语。(牛丽娜)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