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相山区曲阳街道人大工委 丰富活动载体 全面做好人大代表工作
浏览次数:3351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30

近年来,相山区曲阳街道人大工委坚持代表主体地位,通过推进代表“2121”工程建设、搭建履职平台、完善履职监督等创新性方式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执行职务,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载体,全面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夯实了人大工作基础、提升了人大工作水平。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代表履职能力。通过集中培训和代表自学相结合的办法,组织代表学习《代表法》、《宪法》、《监督法》等相关知识,重点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内容,要求代表切实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实际做好代表工作。

加强阵地建设,夯实代表履职基础。着力抓好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按照“六有”的要求,建设规范的代表小组活动室,为代表执行职务、开展活动提供了便利和保障。结合每月5日或25日的代表接待日活动,组织代表利用“线上”或“线下”平台,常态化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认真听取和收集选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答选民疑惑。对于不能立即解答的问题转交给相关部门办理,并进行跟踪督办。今年以来,接访群众20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5条,已解决40余条,其余都正在办理中。

开展主题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精选主题,每季度组织代表开展一次集中调查、视察活动,让代表们针对街道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找症结、强监督、提建议。今年来,先后开展了“视察街道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视察街道四级物资储备建设情况”“视察街道文明创建工作”“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代表作用 助推征迁提速”等主题实践活动,有效推动街道各项工作的落实。

强化实事办理,深化“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自4月份活动开展以来,曲阳街道人大工委迅速部署,广泛动员辖区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到基层一线“面对面”听民意、“心连心”解难题,紧紧围绕民生工作,要求辖区15名人大代表每月至少提出1条意见建议,目前,共收集代表提出的社情民意近100条,涉及发展规划、环境卫生、道路交通、文明创建、城乡建设、社会公共事务等方面,人大工委分类整理汇总,对于街道范围能处理的40余条意见建议,即刻进行转办,能短期解决的问题,立即动手落实。需要上级部门解决的50余条,写好交办单上报到区人大代表联络室,随后再通过督办等方式,将每条建议落实见效。

完善履职监督,维护代表良好形象。健全完善代表联系选民和接受选民监督制度。年底,采取书面或口头形式组织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报告本人在执行人大代表职务、履行人大代表义务、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等方面的情况,接受广大选民群众监督和评议,评议结果将作为代表评优评先、下届代表连任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通过述职评议,加强了选区选民对代表的监督,增强了代表们在实际履职中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为代表们更好的履职尽责、做名副其实、人民满意的好代表奠定了基础。另外,街道人大工委每季度宣传1名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激发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