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图片新闻
相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情况
浏览次数:1677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1-28

近日,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斌,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主任、副主任,部分区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对我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区卫健委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相山区人民医院、锦华苑社区卫生服务站、渠沟镇卫生院、钟楼村钟楼卫生室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在召开座谈会上,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调研组成员针对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工作情况、为民办实事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人民健康不仅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更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基层是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网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的强弱,将直接关系到群众看病就医的切身利益。全方位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始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调研组建议,一是持续优化区级医疗资源。加强社会办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协同发展,支持公立医疗机构发展,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医类专科医院、护理院(站)以及口腔疾病、老年病和慢性病等诊疗机构,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加强重点专科建设。二是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仅要引进医疗人才,更要培养“本土”医疗人才。继续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推进完成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夯实城乡医疗基础。持续加强医疗集团建设,实行一体化管理,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逐步建立分级分层分流的就诊机制。三是推进医养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中医药与养老结合,探索建立中医药养老服务模式。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积极发展社区健康养老服务。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能力,鼓励医疗机构将护理服务延伸至居民家庭。推动开展远程服务和移动医疗,做好上门巡诊等健康延伸服务。(张妍)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