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相山区人大:聚焦“三大攻坚战” 监督精准提质效
浏览次数:11856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8-19

近年来,相山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围绕“三大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综合采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调研、视察、满意度测评等多种监督方式进行精准监督,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盯“钱袋子”,防范金融风险。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深入调研,围绕国有资产管理、政府债务情况召开专题座谈会,提出“摸清国资底数、强化国资管理、实现保值增值”“建立债务预警机制、完善债务偿还机制、强化审查监督机制”等意见建议,推动区政府出台《地方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文件;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规范淮北凤凰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经营行为,切实增强国资管理的风险意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浪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今年以来,常委会会议先后审议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财政决算、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作出了关于批准2019年财政决算的决议,提出加大税源社会化管理、严格债务限额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9条审议意见,督促保障基本民生,推进公共财政建设,督促政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切实“授之渔”,聚力脱贫攻坚。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围绕脱贫攻坚开展专题调研,主动研究解决扶贫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创新帮扶方法,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扶贫督查,督促区政府相关部门落实整改,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常委会组成人员常态化走访包保贫困户,深入群众察民情、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通过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发展产业等方式,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脱贫致富。全区现有扶贫户497户1243人,已脱贫486户1210人,区人大常委会利用扶贫政策帮助包保的贫困户刘辉自强不息,依托自身条件大力发展养殖业,2019年仅羊毛收入1万余元,目前养羊10余只、养鸡1000余只,实现了脱贫致富,树立了自立自强的脱贫榜样。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脱贫不脱帮扶要求,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大后续跟踪帮扶力度,脱贫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保障力度,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等意见建议,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关注“山水天”,助推绿色发展。相山区人大常委会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民生监督的落脚点,围绕《水污染防治法》《水法》开展执法检查,结合中湖治理重点项目开展专题视察调研,综合运用各类监督方式方法,以城乡水体治理、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业企业水污染防治等为重点,落实目标任务,细化政策措施,明确部门职责,强力推进饮用水源保护、整治黑臭水体、推进工业企业水污染防治,持续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同时,围绕全区环境质量状况与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常委会会议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提出对水、大气、土壤环境污染防治等工作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建立长效机制等意见建议,督促区政府相关部门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狠抓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全面完成环境保护目标任务。目前,全区PM2.5平均浓度54.0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0.7%,优良天数比率62.6%,比去年同期提高6.8%。(曹璨)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