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图片新闻
人大代表走起来 文明新风树起来 ——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助推文明创建工作
浏览次数:3004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9-23

“这个早餐亭设置是不合理的,占用了盲道,请尽快挪走。”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斌在“行走相山”督查文明创建活动中,发现小区门口早餐亭违规占用盲道,存在安全严重安全隐患,随即将情况反馈街道、社区,并主动协调区城管局和徽香昱原早餐有限责任公司拆除违章设置,还路于民,排除了安全风险。

近年来,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贯彻落实区委相关决策部署,突出监督重点,凝聚代表力量,发挥表率作用,让文明新风跟随代表足迹吹满相城。

抓主抓重,在坚持不懈中完善文明机制。2017年以来,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将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各年度监督重点,纳入常委会会议议题,组织开展集中视察调研,助力文明创建成果保持。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依据文明创建工作进程,综合代表意见形成文明创建工作监督方案,从建立健全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到开展文明城市年度复评迎检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助推常态活动开展。如,今年6月,结合“行走相山”专题活动,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清平带队开展文明城市年度复评迎检工作专题调研,深入相南街道统建小区、南黎街道康乐社区志愿服务广场等地进行实地察看,并召开座谈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随后,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区文明办关于文明创建工作的报告,提出压实创建主体责任,提升思想认识,协同配合推进创建工作等意见建议,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落地生效。

落实落小,在精雕细琢中稳提文明质量。相山区人大常委会结合文明创建包保任务,制定文明创建工作方案和包保值班表,每天安排分管领导、常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前往包保街道、社区督导文明创建工作,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区文明办、城管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尽快解决,切实提高创建质量。目前,相山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办公室统一上报创建工作有关问题70余条,均督促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如光明社区门面商户乱排污水堵塞窨井问题,协调街道和社区更换下水管道予以解决;代庄社区小广告泛滥问题,协调社区统一清除,设置广告公示栏予以解决。

躬身力行,在走街串巷中倡树文明风尚。相山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人员加入志愿者队伍,利用下班时间配合社区开展入户调查、发放测评问卷、宣传应知应会、践行公筷公勺、清除小广告、捡垃圾等志愿活动,进一步推动辖区大环境建设。渠沟镇人大、各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开展文明创建劝导活动,以居住地及周边为服务范围,鼓励代表带头守规矩讲礼仪,清除楼道杂物、义务清洁楼梯扶手,带头做文明市民、文明家庭,做到文明就餐、文明出行、文明排队、文明养宠等。同时,开展“文明创建随手拍”活动,指导上传图片300余幅,鼓励代表及时反映社区创建存在问题,主动清除卫生死角、楼道杂物、乱涂乱画,发挥代表带头示范引领作用,呼吁居民参与生活大环境改造工作。

学深悟透,在文化传承中厚积文明素养。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学习抓起,引导机关干部加强政治思想、传统文化、《淮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知识学习,切实提高机关队伍人员素质,深化机关文化内涵,营造良好文明氛围。结合代表小组集中学习活动,开展学习践行《条例》专题活动,印发宣传彩页500余份,确保代表人人了解、条条清晰、处处遵循。同时,在相山区人大代表微信群、QQ群转发市文明办策划的图说条例漫画,引导代表、群众自觉以《条例》为遵循,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日常言行做起,时时处处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示范者、倡导者,共同打造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全国文明城市。(曹璨)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