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相山区相南街道人大工委:理清“四张清单”, 促进基层代表积极履职
浏览次数:1849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1-06

相山区相南街道人大工委立足实际,紧盯群众需求,不断创新举措,积极探索“四张清单”工作模式,让人大代表深入一线,融入选民、聚焦问题、推动发展,将工作内容以菜单的形式罗列,厘清基层人大工作职能和范围,多举措促基层代表积极履职。

一是找准“学习清单”增进履职本领。学习清单的内容主要是代表小组定期开展学习,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市、区有关人大工作的文件精神、会议精神。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条文,并订阅了《江淮法治》、《安徽人大工作通讯》等学习资料,积极鼓励加强自学,不断提升代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水平。

二是找准“问题清单”,推动代表履职。实行代表“联系”制度,直面问题、直奔基层,做到服务“有目标、有方向”。深入基层、企业、群众,了解选民反映的诉求及困难,第一时间找准服务“问题清单”,掌握社情民意,增强履职效能。截至目前,通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走访选民活动,对选民反映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共建立问题清单23张。

三是建立“落实清单”,践行代表行动。按照代表行动在先、把为民办事做细做实的要求,选择有针对性的问题、任务,制定“落实清单”,每月进行问题交办单,做到服务“有举措、有实效”。今年以来,代表深入西城社区、相阳、杏林等土地征收、房屋拆迁、政策攻坚、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一线,走访选民20余次,有效促进西城、相阳、杏林等社区的民生政策落实。

四是明确“责任清单”,提高服务能力。责任清单的内容主要是在闭会期间,开展各类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活动,增强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感,以制定责任清单,确定责任代表,做到服务“有责任、敢担当”。通过“责任清单”层层落实,倒逼代表自觉提升履职服务能力,促使代表时刻牢记身份,鼓励和引导他们立足本职,切实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落到相街道社会发展的急需处。(张俊)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