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风采
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记相山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郑红梅
浏览次数:2564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4-14

 

“我是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一直致力于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最大的优势就是天天与老百姓打交道,知道老百姓的所想、所思、所盼,平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会把人大代表履职作为一项事业来做,用心去做,将居民诉求作为第一要义,履职尽责。”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她就是相山区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曲阳街道濉河社区党总支书记郑红梅。

一名代表就是一面“旗帜”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郑红梅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绝对不轻,一头挑着居民群众的信任,一头肩负着党和政府的重托。一直以来,她尽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诺言。

一次接待选民活动中,水清木华小区8号楼一楼的居民反映,他们因需要从六楼居民家中穿过到楼顶修理太阳能,但是六楼的居民坚决不同意让其从家中过,因此发生争执,希望郑红梅代表帮忙调解。郑红梅初步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找到六楼的居民,一番询问后得知,因为有的邻居从不爱惜他们家里的卫生,有的甚至连鞋也不换,给他们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了解情况后,郑红梅把事情的缘由解释给一楼的居民听,希望他们能学会换位思考。通过调解和沟通,问题解决了,邻里之间关系也变的更加融洽了。

自当选为区人大代表以来,在郑红梅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满了一个个、一件件待办的、办结的事项。她常说:“作为人大代表,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群众的求助当成大事来办,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多年来,她努力为民解决大小纠纷,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先后荣获相山区“巾帼建功”、 “淮北好人”、相山区“优秀巾帼志愿者”、相山区“优秀调解员”、相山区“三八红旗手”、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一名书记就是一只“领头雁”

真诚做人、勤奋敬业一直是郑红梅的人生信条。社区工作包罗万象,事务繁杂,但她从小处着手,耐心为居民办好一件件小事、难事、烦心事。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郑红梅主动融入群众中,社区的大事小情每件都牵动着她的心,社区群众的衣食冷暖常常挂在她的心头。为改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呕心沥血,为解决民生问题尽心尽责,为美化社区环境出力出汗,将一腔热血献给了这片土地。一年来,先后为群众协调解决毁损的老旧小区(红方小区、干校厚苑小区)升级改造,水清木华小区内的道路维修、地面硬化、墙面粉刷、解决下水道堵塞、路灯损坏更换安装、更换小区内损坏的盖板等11件实事,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她总是说,她没有为居民做了什么大事,都是小事。而恰恰就是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做这些小事,让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在家门口得到提升。

一条建议就是一个“呼声”

担任区人大代表以来,无论社区工作多么繁忙,郑红梅都积极参加区人大和代表小组组织的各项活动,按时出席区人代会并积极建言献策。每年人代会前期,都会认真收集选民的意见和呼声,用心拟好议案和建议。水清木华小区对面的河堤北侧荒地,长期以来杂草丛生,建筑垃圾随处倾倒,影响了周围群众的正常生活,郑红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2019年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凤凰山南路南侧濉河垃圾中转站至庆相桥泵站需进行硬化或绿化建议》,得到了上级相关部门的采纳和重视。2020年4月,街头公园项目开始施工,历时两个月完工。原来的“脏乱差”现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周围群众三五成群来这里锻炼身体、放松身心。郑红梅看到这番美景,喜出望外,她觉得自己调研采写的建议被采纳,对她来说是一种幸福。她先后就社区建设、民生保障等多个方面提出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相关回复,较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

郑红梅在工作中始终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自任职以来,郑红梅充分发挥了沟通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反映群众的正确意见和要求,为群众排忧解难。她认真地接待、联系选民,虚心听取选民的心声。一年来,接待选民40余次,深入选民家中20余次,广泛听取选民的意见和要求,收集建议2件。

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郑红梅会主动帮助社区的低保户、困难户、残疾户、空巢老人等社区弱势群体,并积极关爱慰问困难、年老党员。她积极的工作态度温暖了社区的广大群众,为人民服务的满腔热忱,诠释了人大代表的真谛。

“群众选我当代表,我为群众发声音”,郑红梅说自己付出了汗水,但是换来了甘甜。面对掌声和荣誉,她没有骄傲,而是以更扎实的工作态度、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全心全意地投入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中去。初心不改,情怀不变。郑红梅踏实于人大代表的职责,久久为功用行动践行着为民诺言。(李薇)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