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市人大代表第十三小组、市人大机关第一 党小组联合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浏览次数:1337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07

9月3日下午,市人大代表第十三小组、市人大机关第一党小组联合调研“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正春,人选工委、代表联络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相山区幸福社区供电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改造现场、相山区新华巷两侧小区改造现场及烈山区焦化厂小区改造现场,实地察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代表们现场一边仔细察看一边认真听取工作介绍,了解市老旧小区改造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存在问题等,随后到东山街道人大代表活动室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住建局工作汇报,书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杂志上的《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文章,代表们围绕调研主题纷纷建言献策展开深入座谈交流。

调研组对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取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今年是市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健全组织架构、牵头编制方案、加强工作调度等,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截止到目前,2021年度计划安排的77个项目全面开工,部分小区已完成改造,其余小区正在施工,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指出存在项目申报发行专项债券未能及时下达、影响消防通道等要求的违章建筑拆除缓慢、物业管理仍有短板、房屋维修基金尚未发挥应有效能、小区改造后需进行必要的功能提升及部分小区屋面漏雨维修、外墙粉刷等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调研组建议:一要提升政治站位。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暧心工程、发展工程和系统性工程,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要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造理念,充分认识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现实意义,再提政治站位,明确部门分工,划分目标责任,协调解决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二要广泛宣传引导。要全面深入居民小区,通过发放宣传册、制作展板、电子显示屏、新闻媒体等广泛宣传优惠政策,切身体会改造后带来的监控有了、路灯亮了、道路通了等安全、便民、美化、亮化、舒心等好处,真正为民改造,“改”到群众心坎上,营造良好施工氛围。三要加强项目管理。要进一步加强项目监督管理,严把工程质量关,强化过程管理,街道和社区共同投身小区改造,同时积极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小区改造和管理,进一步完善健身器材等配套基础设施,统筹结合好雨污分流工程,将弱电线路入地、增设太阳能下水管及外墙和屋面粉刷维修等,建立全程监督机制,确保每一个环节质量有保证。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全力打造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四要注重建后管养。结合《淮北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建后管养实施办法》规定,积极落实建行管养长效机制,确保老旧小区“旧有所改、改有所养”。对条件成熟、规范的小区,积极引进物业服务企业进驻;暂时无法进驻物业的,街道、社区积极引导小区居民务必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或业主委员会,推行业主自治。督促尽快成立物业管理协会,积极推进建设物业管理智慧平台,健全物业管理综合评价机制,以充分调动物业管理积极性主动性;同时房屋维修基金纳入专项基金管理,强化统筹使用,阳光透明、公开公正使用管理,以发挥最大效能,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以更优的服务、更实的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区住建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相山区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代表联络室负责同志及相山区东山街道人大工委负责同志陪同调研。(相山区东山街道人大工委)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