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 激发乡镇人大工作活力 ——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纪实
浏览次数:2346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18

近年来,相山区渠沟镇人大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人大关于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要求,以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激发镇人大工作活力,有力推动了镇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创了履职担当有活力的乡镇人大实践新篇。

突出规范求实效。通过制度建立,不断提高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水平,有效促进基础工作规范有序。一是健全议事决策制度,通过建立完善人大议事规则、人大主席团会议制度等,逐步实现议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镇人大主席团每季度召开一次主席团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工作计划、人代会相关事宜、代表小组工作安排等。二是健全人大监督制度,进一步完善视察调研、述职评议等机制,增强监督工作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镇人大主席团一季度一次调研活动,代表小组一年不少于两次调研活动。每年年中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专题调研。三是完善代表服务制度,进一步明确代表权利和义务,完善代表接待选民、代表联系选民、代表小组活动等制度,不断增强代表工作效能。确定每名代表联系6名群众,代表主动走进群众中去,面对面、心连心,听取他们的呼声,收集群众意见,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突出创新提质效。创新开展的“双述双评”工作,每年年底,渠沟镇人大组织辖区内区、镇两级人大代表通过书面或口头方式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并接受选民评议。四年来共组织代表述职379人次。镇人大自2019年起,对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实行全覆盖,每年12月份召开全镇人大代表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大会,通过听取汇报和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全镇16个职能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围绕“找出不足、评出动力、督出实效”总目标,在评议中紧扣被评议部门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职权范围开展重点监督,切实做到以评议手段促进工作提高,以工作实践体现评议效果,以评议监督补齐工作短板。在全区率先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镇人大出台《渠沟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成立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经过征集、初定、审议后,在2021年初镇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代表投票产生2项2021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分别是渠沟镇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生活污水处理(EPC+O总承包)项目、鲁楼村123路公交车终点站工程。镇人大实时关注项目进展情况,专门制定《渠沟镇民生实事项目联系监督方案》,成立代表监督小组,对项目实施情况开展联系监督,了解项目推进中的阶段性成果以及新情况、新问题,监督和帮助镇有关责任单位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

突出载体促成效。加强人大代表活动室软硬件建设,按照“有场地、有设施、有制度、有组织、有活动、有记录,”的“六有”标准规范建设镇直“人大代表活动室”及各小组“人大代表活动室”,推进联系活动长效化,充实活动室内涵,丰富活动形式,凸显活动成效。每季度代表小组在代表活动室开展集中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有关法律法规,通过一系列学习使代表提高认识,提升履职能力。认真组织开展好闭会期间的活动,促进全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3个代表小组根据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各小组辖区内重点工作安排全年代表活动,近几年三个代表小组开展视察调研活动20余次,调研包括淮北市市政重点项目建设、土地征收工作、扶贫项目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户改厕工作、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等辖区内重点中心工作。建立人大代表接待日制度,制定全年的接待日计划,明确每月5日和25日为固定接待日。人大代表与选民在活动室你说我听,你讲我记,当场耐心做好解释、答复工作,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几年来,全镇固定接待日共接待选民400余人次,收到选民意见和建议86条,涉及农合、低保、环境卫生、村内道路等多个方面。其中:根据选民意见,推动道路亮化工程,协调镇财政所通过“一事一议”项目安装太阳能路灯3000余盏;困扰土楼街居民多年的摊点占道经营,经人大代表多方协调,镇政府和土楼村规划了创业一条街,规范了摊点的摆放。(周晓丹)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