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淮北市相山区东街道人大工委: “四个围绕”发挥智慧人大作用 助力代表履职更高效
浏览次数:2350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18

相山区东街道人大工委积极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以“智慧人大”建设为中心,内外并举抓信息化管理,丰富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的内涵,真正发挥了“互联网+人大”的整合共赢效应,既让代表履职增强了成就感,又提高了政府办事的质量,为人大工作插上了科技的“智慧”翅膀。

围绕工作,创新观念思路。始终围绕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质量这根主轴抓创新,始终坚持 “没有观念和思路创新,就没有工作发展”的指导思想,逐步形成了“依据什么抓创新、围绕什么抓创新、怎样务实求效抓创新”的思路体系,赢得了工作的主动性。

围绕民本,创新联民渠道。联系群众更加紧密。定期组织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推动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要求每位人大代表加强与选民的联系,尽职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切实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履职意识。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述职活动,广泛听取社情民意,主动接受选民监督,力促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常态化。去年代表接待选民活动24次,共计接待选民140余人次,梳理选民反映各类问题41条,除涉及到1条小区改造正在施工外,其余已全部移交相关部门解决。实行民情联络员制度。完善“民情联络员”制度,组建20人的民情联络员队伍,通过定期约见、电话询访等形式,代表与联络员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和沟通,间接了解民情,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变“接待上访”为“主动下访”,与代表和群众面对面交流,直接听取意见建议。

围绕服务,创新平台建设。街道人大工委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大力推进“智慧人大”建设,丰富街道人大工作内涵。拓展宣传阵地,实现宣传“无纸化”。在坚持传统媒体宣传的基础上,在一楼大厅使用LED 显示屏,循环滚动播出代表活动信息及相关法律、政策宣传;利用三楼会议室电教设备实现了制度无纸化、电子化。创新接待形式,实现沟通“零距离”。通过“会易通”高清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了街道与社区、社区与社区之间的互联互通,实现社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全程可视”。选民可在所在社区代表接待室里“面对面”向代表反映情况,代表可直接倾听、了解民意,将选民反映的问题在最短时间内传递给有关部门,以研究解决方案并尽快反馈。微信群助力代表履职,实现反馈“零限制”。利用现代化通信技术,街道人大在现有QQ群的基础上,新建了“相山区东街道人大”微信群,代表将随手拍下的不文明行为和提出的可行性整改意见、建议发送到微信群里,由人大办公室将反映的问题和建议认真梳理后及时交由相关部门办理,既让代表履职更有成就感,又提高了办理效率。

围绕宣传,创新视角思路。一是提请街道党工委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相关内容列入街道党工委集体学习范围。二是宣传信息工作突出指导性,从反映一般动态信息为主向报送有情况、有分析、有做法、有建议的高层次信息转变,从阶段性、表象性信息反映为主向报送全程性、剖析性、决策性的高层次信息发展。三是注重向国家级和省级主流媒体报送创新性工作题材的文章,打响人大工作的创新品牌。(杨声宇)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