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淮北市相山区东山街道人大工委: “三注重三抓实”接待选民见成效
浏览次数:2564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18

相山区东山街道人大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突出代表“三注重三抓实”接待选民工作,积极联合市人大机关党小组、市人大第十三代表小组联动接待选民,推动代表履职在一线、倾听民声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

注重机制健全抓实保障。深化提升代表工作“2121”工程,根据《代表法》及省、市、区《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接待选民、代表考核、代表轮值、履职建档等6项机制,依托“代表活动室”“办公晨摊”“聚心茶馆”等服务平台,固定每月5日或25日为接待日,公示接待选民计划、接待信息等,严格“收集+梳理+交办+督办+反馈”工作流程,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宪法、法律、法规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内容,听取选民意见和建议,确保接待选民规范高效运行。

注重结果督评抓实办理。采取督评结合,对收集、受理选民反映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处理。需交办的事项,按照程序分别转交相应机关和组织研究办理,属信访问题按照信访渠道处理。采取座谈会、实地查看、督查通报等推动办理,并及时向提出意见、要求的选民进行反馈,对选民反映问题暂时不能解决、有疑议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确保问题高效处理。实行量化考核,每月直接或间接对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情况进行量化打分,每季度通报一次,记入代表履职档案,作为代表连选连任及评先评优的依据。如对选民反映强烈的“三供一业”分离改造移交、推进保障房建设、小区物业管理、雨污分流等问题,广泛听取选民意见建议,定期不定期对事前、事中、事后予以督办反馈,确保了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截至目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梳理问题,办结、反馈率均为100%,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

注重问题解决抓实见效。着力在接待日听取选民诉求,梳理分析问题,协调联动解决。如相杜路两侧供电设施因变压器和线路老化,存有严重安全、信访隐患,长期困扰周边住户。市人大第十三小组方宗泽代表开展接待活动,得知情况当场承诺并及时协调市供电公司等相关部门,争取相关惠民政策,顺利实施改造完工。再如金桥小区防洪渠综合整治,协调市政工程处、住建局、街道及社区一线调研,对照设计图,现场形成处置方案并抓紧实施,有效畅通了排污口,确保汛期安全。青和宝地5区房产证办证难、原肉联厂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南湖路马庄工人村危墙改建、民生小区物业管理问题等都通过接待活动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共走访联系选民、接待群众1260人次,收到选民反映问题116件,推动问题落实及建议110件,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践行了人大代表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市、区代表联动接待选民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张伟)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