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财政、审计工作 座谈会
浏览次数:6041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23

6月22日上午,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俊主持召开财政、审计工作调研座谈会,各委室主任、副主任,部分人大代表参加座谈。2ff4cacebe61eda65ab30317ce68cb5.jpg

 

座谈会上,区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2021年度财政决算情况,区审计局汇报了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与会同志针对两项议题开展座谈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减税降费压力,全区财税部门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奋发有为,不断提升财政治理和服务效能,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针对预算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的客观问题,调研组建议,进一步做大“财政蛋糕”。统筹协调好减税降费与强化征管的关系,在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同时做到应收尽收,扎实推进财源建设。进一步注重绩效管理。始终坚持花钱必问效、低效必整改、无效必问责原则,健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在牢牢兜住“三保”底线的同时,着重扶持发展前景好、税收贡献高的企业,序时推进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将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用出实效、用出绩效。进一步科学编制预算。压实财政部门及各预算单位主体责任,加大对财会工作人员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规范性、科学性和精准性。

调研组认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围绕全区重点工作,依法对相山区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报送审计,对有关重大事项进行了追溯和延伸审计,全面找出问题,积极促进整改,推动全区财政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调研组要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审计整改单位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自觉性,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区人大常委会将根据各相关单位的整改情况,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进行调研并听取部门专项整改汇报,督促整改落实到位。要加大监督力度。加强对预算绩效情况、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的审计监督,拓宽审计监督覆盖面,实施审计查出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整改结果清单制度,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防止和有效解决屡审屡犯情况发生。要加强成果运用。审计过程中要深入分析问题的原因、追根究底,不断细化审计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建议在加快问题整改、推动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和内部管理等方面的作用,从源头上规范管理、落实整改。(相山区人大常委会  丁颖)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