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风采
市人大代表第十二小组调研相山区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
浏览次数:10308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04

 

11月1日下午,市人大代表第十二小组深入相山区渠沟镇对全区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视察调研。区农水局主要负责同志、渠沟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区人大代表联络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2021年省级美丽乡村鲁楼前柳园中心村、郭王村户改厕长效管护站、张集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徐集村青阳组生活垃圾清理示范点等地实地调研相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代表们现场一边仔细察看一边认真听取工作介绍,详细了解相山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存在问题等。随后,调研组在渠沟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区农水局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集体学习了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人大代表围绕调研、学习内容开展座谈交流。

 

调研组对相山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全区能够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凝心聚力、系统谋划、务实推进,在农村院落道路卫生、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管理、垃圾分类处理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实质实效。调研组同时指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还存在整治进度不平衡、长期维护机制不健全、群众发动不够广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调研组建议,一是强化建章立制。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管理办法,推动长效管护。各村(社区)根据本村实际,制定“一村一策”整治方案,让整治有目标、有方向,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由盲目整治向科学整治转变。二是强化宣传引导。深入村组、农户家中,加大宣传力度,开展评优评先等鼓励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广泛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三是强化投入保障。整合涉农资金,争取省市资金。鼓励专业化、市场化建设和运行管护,形成多元投入格局。四是强化检查考核。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依据目标完成情况和整治效果,落实奖惩机制。(周晓丹)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