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 --记相山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豆宇
浏览次数:2024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15

 

自2002年4月进入公交公司,在驾驶员岗位,一干就是二十年。这二十年,他在平凡的职业中,爱岗敬业,勤奋努力;这二十年,他在辛苦的工作中,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他在十米车厢里,奉献着青春年华,书写着价值人生,他就是相山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淮北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汽车三队9路线班组长豆宇。

 

20年初心不改,一心为民显担当

 

天微微亮,整座城市渐渐从沉睡中苏醒,他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车辆“体检”、车内清洁、踩刹车、开关车门,这些流程,对他来说好像已经成为了身体的本能,在旁人看来繁琐又枯燥的工作,让他留恋不已。在他心里,10米长的公交不是冰冷的工具,而是乘客路上温暖的家。

 

豆宇所驾驶的公交9路线,南起恒大名都,北至客运北站,全线20公里,途中停靠32个公交站,周边有哪些换乘站,途径的景点、商圈他都了然于心。就这样守着一方小小的驾驶车厢,流转了他20年的青春岁月。对于这份工作,他最常说的就是:“累并热爱着。”

 

做公交司机20年,每一个车次他都全神贯注,“乘客在踏上公交车的一刻,就将生命安全交付予我了,我必须保障他们的安全”,豆宇说,将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不仅是他的工作,更是他的使命,一刻都不能放松,在50多万公里的行驶里程中,他做到了零违章、零事故,让每一位乘客感受到了“稳稳的幸福”。

 

他认为,公交是城市的名片,把自己当作展现公交战线文明、和谐的重要窗口,所以每一位乘客他都笑脸相迎,他用贴心的服务、平稳的行驶换来乘客的认可,用爱心、关心、诚心、恒心树立起公交车驾驶员温暖而美好的形象。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豆宇完美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他先后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

 

“路线有终点,服务无终点”,豆宇说,荣誉是外在激励,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别人对自己的认可转化为内在动力,继续坚守担当,争取成为淮北公交线上的一面流动“红旗”和最美的“风景”。

听民声知冷暖,群众利益无小事

“非常荣幸当选为相山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同时我也知道自己的这种责任使命是重大的,肩负着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当选代表之初,豆宇就给自己明确了任务。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做到‘新人不新’,切实提高履职能力,他下了很大功夫,利用空闲时间加强学习,系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资料,积极主动参加区人大举办的各种人大代表培训班、代表视察、走访选民、接待来访、座谈等代表活动,履职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

作为人大代表,豆宇始终将走访调查作为信息来源的重要渠道。他认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能听到群众的心声,是履好职的第一步。为了走好“第一步”,工作之余,豆宇总要到街头巷尾转转,逢人聊天也总要凑上去聊几句。慢慢地大家对豆宇熟悉了,有什么高兴的、烦心的事也乐意跟他说说,对社区里工作有什么看法、建议也会跟他探讨。哪里要安装路灯、哪里雨水窖井盖有破损、群众有什么呼声,他都清清楚楚,今年以来,他结合选区的实际情况,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整理了8条社情民意反馈给区人大,为社区的和谐稳定发展建言献策。

在他看来,人大代表就要心系群众,他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发挥好联系基层的作用,用基层群众熟悉的语言讲好人大代表故事,成为群众眼中可以信赖的人。

热心志愿服务 带动身边人参与

人大代表就像一个挑夫,一头挑着党委政府的殷切嘱托,一头挑着人民群众的深切厚望。在豆宇看来,这种比喻是非常贴切的。“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是一名人大代表,要把对党的忠诚和群众对我的信任化为立足岗位作贡献。所以在疫情防控,卫生保洁,文明创城等各项工作中,豆宇总是在这些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保证9路线在文明创城保持先进,自费购置洗刷工具、去污洗涤用品 ,还带领几名骨干义务帮助未达标车辆整治清理卫生死角,使所有车辆卫生全部达标,被评为星级线路。

在新冠疫情刚爆发的特殊时期,为阻止疫情传播,全部车辆停止运营。为防止因寒冷冻坏机器、电瓶亏电,他义务把车队所属车辆发动预热。局部复工复产的时候,他又冲锋在前,在车上做安全员,为疫情防控阻击和复工复产做出奉献。他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了极致,是行业的标杆,他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同事学习。

9路公交车线路长、客流量大,人多拥挤的时候,大家难免心情烦躁,他总是耐心安抚情绪躁动的乘客,提醒乘客注意保管好钱物,疏导乘客往车厢后走;遇到年迈的老人上车动作迟缓时,他亲切地叮嘱他们慢点;偶尔遇到小学生忘带公交卡,身上没带钱,他会说:“先上车,别耽误上学。”他总是会把为民服务的诺言落到工作岗位上面,服务于广大的乘客。

豆宇所做的每一件事虽平凡又普通,却处处折射出人大代表的使命和责任。作为人大代表,他牢记使命,不负选民的重托和期望,想群众之所想,心怀百姓冷暖,察民情、代民言、解民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让群众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