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镇街人大
相山区相南街道人大工委:“三个突出”助力 基层社会治理
浏览次数:2070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22

今年以来,相南街道人大工委将代表作用的发挥和街道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将代表的履职内容和基层社会治理紧紧相扣,人大代表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努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突出人大代表发挥“红色”作用,壮大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的组织协调及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社区建立了“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网格党建”模式,整合人大代表、居民党员、在职党员、共建单位等“红色”力量,形成“党建引领织红网,幸福满格暖人心”新局面。采用人大代表、党员带头深入实施“暖民心”行动,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织密疫情防护网,宣传防控政策,深入一线值守。在电信网络诈骗高发频发期间,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走街串巷,发放防诈骗宣传单,讲解身边发生的案例,动员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牢牢捂紧老百姓的“钱袋子”。

突出人大代表发挥“调解”作用,消除基层社会治理矛盾。

人大代表来自于群众中间,代表群众利益,尤其在群众当中更是有一定的威望和话语权。相南街道人大代表主动担当群众的“矛盾调解员”,及时介入基层矛盾冲突,开展疏导、调解,通过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基层社会稳定多做贡献。相南街道还通过不断打造代表活动平台,不断健全完善代表联络站等,丰富代表接访选民的形式,拓宽选民反映问题的渠道,形成了良性的互动。依托代表联络站这个平台,选民们围绕小区管理、社会治安、邻里纠纷等,积极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意见、寻求解决方法,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除此之外,结合街道信访接待制度,邀请人大代表参与信访接待,化解矛盾纠纷。

突出人大代表发挥“监督”作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近年来,相南街道人大工委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组织人大代表不定期对街道社区社会治理工作开展检查监督,人大代表们走访了春秋社区、惠苑路社区,详细听取两个社区关于居民自治、“四位一体”、“家文化”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打算。代表们肯定了春秋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在加强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惠苑路社区“一家人工作法”,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社区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组建“管家8+1”志愿服务团队,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打造“三家巷”,引领居民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教,传承好家风,厚植爱国情;打造“初心堂”, 汇聚见贤思齐的时代正能量等,都值得学习和借鉴。代表们根据督查情况,结合街道实际,在创新治理体系、提升服务水平、发挥多方力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张俊)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