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相山区曲阳街道人大工委 搭建高效履职平台 发挥基层人大作用
浏览次数:3785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17

人大代表活动室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规范化、经常化履职的重要平台,曲阳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搭建好、发挥好平台作用,既要让它发挥代表履职“主阵地”的功能,又要成为群众向政府吐露心声的“窗口”,努力提升基层人大的生机与活力。

一、把握方向,实现“代表履职有方向”

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的桥梁作用。一是坚持区人大对人大工委的指导和街道党工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始终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下,在指导思想上、工作安排上,坚决维护党工委权威,凡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及时向党工委请示汇报,始终保持与党工委同心、同向、同频。二是通过代表工作微信群向代表发送相关文件通知、推送街道最新工作动态和新闻信息等方式,让代表对街道整体工作安排能全面了解,对街道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时能把握,促进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使代表履职有方向。

二、规范建设,实现“群众心声听得到”

曲阳街道人大代表活动室内对辖区人大代表的姓名、联系方式、工作职务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公示,每月5日或25日常态化在活动室开展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组织代表联络选民、接待选民,召集选民代表召开座谈。选民接待日上,群众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实际,从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卫生环境、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等深入互动交流,各抒己见。人大代表认真听取群众诉求,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一记录并积极解答,认真梳理汇总、研究分析,及时反馈到相关职能部门。

辖区共有代表14人,每位代表定向联系6位选民代表。今年以来,代表们通过走访、座谈、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群众80余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30余条,帮助解决问题20余个,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许。

三、强化监督,实现“群众心声有回应”

人大代表活动室工作有没有生命力,一是看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对收集到的社情民意、意见建议,分三类进行处理:属于街道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交由街道相关部门办理;属于区级政府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以“聚民意、惠民生”社情民意交办单形式提交;属于信访事项的,转街道公共安全办办理;能立即解决的,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合法合规、合情合理加以解决;不能立即解决到位的,也将列出时间表、任务书,力争尽快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而对交由街道办事处办理的意见建议,街道人大工委都会予以重点关注,对办理情况实行跟踪督办,不仅要有“解释”,更要“解决”。近几年来,随着道路硬化、路灯安装、交通安全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实事的落实解决,代表活动室进一步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建议办理满意率达100%。二是积极创新代表监督方式,组织代表综合运用专项视察调研、评议、督查等多种形式履行职责,今年计划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环保、物业管理、食品安全、淮宿蚌高铁项目、惠黎西路延伸项目等街道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提出一些合理化的意见建议,为上级科学决策献计出力。

版权所有:淮北市相山区人民代表大会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1958号-1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